潇湘斑竹

斑竹枝,斑竹枝,泪痕点点寄相思。楚客欲听瑶瑟怨,潇湘深夜月明时。

【摘抄】史铁生|那个轮椅上的巨人

 

整理不易,都是手抄之后转的文字,各位学霸们点个红心吧

🙏谢谢🙏





《我与地坛》

 

•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之中,一个人更容易看见时间并看见目己的身影。

 

•就命运而言,休论公道。

 

•我常以为是丑女造就了美人。我常以为是愚氓举出了智者,我常以为是懦夫村照了英雄,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。

 

•每一个有激情的人都巧妙地粉碎了一场阴谋。每一个乏味的演员都是因他老以为这戏剧与自己无关。每一个倒霉的观众都是因为他总是坐得离舞台太近了。

 

•当牵牛花初开的时节,葬礼的号角就已吹响,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成永恒

 

 

《我二十一岁那年》

 

•正如迄今人类最美好的向往也没有实际的验证,但那向往并不因此而消灭。

 

•在科学的迷茫之处,在命运的混沌之点,人惟有乞灵于自己的精神。不管我们信仰什么,都是我们自己的精神的引导与描述

 

•童话的缺憾并不在于它不美,而在于它必要走近一个更为纷繁而且严酷的世界,那时只怕它太娇嫩。

 

 

《合欢树》

 

•有一天那个孩子长大了,会想起童年的事,会想起那些晃动的树影儿,会想起他的妈妈。他会跑去看看那棵树。但他不知道那棵树是谁种的,是怎么种的。

 

 

《墙下短记》

 

•秘密,不信你去慢慢推想,它是趣味的爹娘。

 

•其实秘密已经是墙了。肚皮和眼皮都是墙,假笑和伪笑都是墙,只是这样的墙嫌软嫌累,要弄些坚实耐久的来加密。就算这心灵之墙可心轻易拆除,但山和水都是墙,天和地都是墙,时间和空间都是墙,命运是无穷的限制,上帝的秘密是不尽的墙.

 

 

《我的梦想》

 

•全身如风似水般滚动的肌肤就是最自然的舞蹈和最自由的歌

 

 

《记忆与印象》

 

•对于故乡,我忽然有了新的理解:人的故乡,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,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,这心情一经唤起,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。

 

•往日,像一个香睡的老人慢慢苏醒,喘嘘叹惋之间渐渐生机勃勃起来,眺望越是美好,越看见自己的丑弱,越是无边,越看到限制

 

•历史的每一瞬间,都有无数的历史蔓证,都有无限的时间延伸。我们生来孤单,无数的历史和无限的时间因破碎而成片断。互相埋没的心流,在孤单中祈祷,在破碎处眺望,或可指望在梦中团圆。记忆,所以是一个牢笼,印象是牢笼以外的天空。

 

•因而在我的童年里,那个名叫珊珊的女孩,一直都在跳舞。那件雪的连衣裙已经熨好了,雪白的珊珊所以能够飘转进明亮,飘转进幽暗,飘转进遍地树影或是满天星光……这一段童年似平永远都不会长大,因为不管何年何月,这世上总是有无处去的童年,

 

 

《病隙碎笔》

 

•且视他人之凝目如盏盏鬼火,大胆地去走自己的路

 

•于是黑夜为强大的白奋所迫,重回黑夜的孤独

 

•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,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以加个“更”字

 

谁说我没有死过?出生以前,太阳已无数次起落。悠久的时光被悠久的虚无吞并,又以我生日的名义,卷土重来。

 

•我知道了,爱,原就是自卑弃暗投明的时刻,自卑或在自卑的洞穴里步步深陷,或转身在爱的路途上迎候解放

 

•命运并不受贿,但希望与你同在,这才是信仰的真意,是信者的路

 

 

《命若琴弦》

 

•无所谓从哪来,也无所谓到哪去,为活着找个理由,只为更好的话着

 

 

《我与地坛》

 

•命运的局限尽可永在,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

 

•那铃声,上课时摇得紧张,下课时摇得舒畅,但无论紧张还是顺物都比后来的电铃有味道,浪漫,多情,仿佛知道你的惧怕和盼整

 

 


•苦难把我推的了悬崖边缘,那么就让我在这里坐下来,顺便看看悬崖上的流岚雾霭,唱支歌给你听。

 

•如果清点我的遗物,请别忘记这片天空,那是我恒久的眺望

 

•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,一个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,这就是命运,任何人都一样。在这过程中我们遭遇痛苦,超越局限,从而感受幸福

 

•唯有文字才能担当此任,宣告生命曾经在场。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